在蔬果和植物中有許多的天然化合物,凡舉花青素、葉黃素、胡蘿蔔素等都是所謂的植化素(Phytochemicals),這些是植物生長在自然界中存活生長的必要物質,使植物繽紛顏色、特殊氣味,甚至是抗病性等等特性的呈現。植物素不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,但許多研究顯示對於抗氧化、提升免疫等有所幫助,因此蔬果植物產品的均衡攝取對健康非常重要。

傳統的米漿和豆漿便是可替代牛奶的優質蛋白飲品選擇。近年因過敏原、個人健康與動物保護和環境議題,由植物性原料製作出替代乳製品的植物奶、植物起司、植物奶油等在歐美蔚為風行。台灣等華人地區原有的穀粉飲品也添入許多如燕麥、藜麥、奇亞籽等西方的穀類。多元並均衡攝取,有助健康。

冰冰涼涼、香醇濃郁牛奶的美好滋味深受許多人的喜愛,不論是添加於早餐、甜品或是咖啡中都是提升健康可口的好辦法,然而有小部分的人患有乳糖不耐的困擾,或因為理念的因素而希望有不同的選擇。由穀豆所製成,口感同樣香滑綿密,富含植化素(phytochemicals)和纖維的植物奶便能提供做為一個極好的替代方案。除了健康,更能減少動物的不適和碳排放,為環境盡一份心力。

政府近年不遺餘力,推廣農業由一級的種植、二級的加工到三級的行銷推廣,整合是為所謂六級產業化(1X2X3=6)。在地生產除了能活化地方,創造就業活絡經濟,更重要的是能讓農地活化,不至於閒置而荒廢。為台灣農民加工辛勤所獲的農產品(凡舉稻米、薏仁、蕎麥、小麥、黑豆、黃豆、南瓜、地瓜、山藥、乃至木瓜、蒜頭等)是我們的驕傲,更是我們的榮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