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肉近期走進了許多不同的餐廳、通路,而消費者真的願意接受嗎?日前有媒體就以「植物肉推廣 3大瓶頸有待克服」為題,指出口感色澤、價格、標示陷阱等三問題,是植物肉推廣所遭遇的瓶頸。

事實上,在台灣各大優質品牌的努力下,植物肉不只是獲得了許多民眾的青睞,也正由於植物肉整體聲量增加,所謂的三大瓶頸也才會成為媒體關心的焦點。鈺統食品暨三機食品總經理謝孟甫表示,口感色澤與價格一直都是業者努力的方向,前者是讓葷食者能夠接受植物肉的最佳理由,後者則是植物肉有機會普及至每位消費者的原因。針對表示陷阱,副總經理謝孟晃則說明,素食者、蔬食者對於食品成分中是否有葷食成分是很在意的,而法規也明定必須清楚食品成分。換言之,所謂的三大瓶頸,前兩點其實是植物肉推廣中的必經之路,第三點則是消費者應有的權益,所有廠商都應該為消費者提供完善而明確的資訊。

番茄肉醬義大利麵-食材

▲三機植物肉在價格及口味均具有優勢,更能夠進行多樣化料理

謝孟甫綜合國外的成功案例,分析了四個植物肉成功推廣的要素,包含食材多功能、美味、流行文化、環保永續。食材多功能指得是將植物肉如何料理,成為家常菜,示範給更多消費者看;美味則是將植物肉的口感、口味、營養成分等,做出適當的產品,進而讓葷食者願意嘗試。流行文化除了意味著當植物肉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時,消費者將自然而然地購買與品嚐。環保永續一直是國內外蔬食文化倡導者的主要訴求之一,植物性蛋白與動物性蛋白相比,更能夠減少碳排,當消費者認同地球公民的概念,植物肉將會更有機會替代一般肉品。

這四個推廣成功要素,在台灣,甚至在國際,是否真能成功?謝孟晃則說,植物肉本身代表的意涵不只是食品,除了注重價格跟口味外,也跟願景、信仰、企業使命有關,目前台灣的植物肉市場仍待開發,他對於台灣的消費者很有信心,相信消費者會為了更好的世界而做出改變。